事业不将就,创业更精彩 1995级材料专业校友王国江谈创业
发布人:校友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8335

大学是人生中最珍贵的财富

上大学之前,王国江是一个十分内向的人,正因为此,他主动参加社团在各方面锻炼自己的能力。他曾担任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书法协会会长等职务,这些社团经历让他变得积极外向,喜欢与人沟通交流,也对他今后的事业有着很大的影响。“学生会和社团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因为当时学校学生很少,部门和协会的事情都需要我亲自处理,而在处理过程中必须要去学会做这些事情。”王国江谈道,画画、写字、宣传,都由他一人搞定,当时觉得很累很苦,但是十几年后回忆起来,觉得这些辛苦是一笔十分珍贵的财富。
   1999年王国江从西华大学毕业,成为创维集团招聘的第一届统招大学生。他一开始是从事彩电营销工作,实习期满后任重庆分公司业务员。大家都认为销售很苦,王国江也这么认为,但是他没有因此而抱怨,而是当做自己历练的途径,踏踏实实地干。
   十五年间,王国江从底层做起,几乎将销售部门的工作都做了一遍。2001年4月,他调任上海分公司担任市场部经理。2004年12月,他又调任山东分公司总经理。2011年4月,他升任温州分公司总经理,年销售额达到近10亿,所带团队300多人。
   从一名普通的销售人员,到手下几百人的公司高管,他不断地积累经验,能力也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得到证明。“这十五年是我蜕变、成长的阶段,我从一名涉世不深的大学毕业生,成为品牌企业省级区域销售负责人;从一名工科毕业生历练成彩电行业的营销老兵。在成长的历程中,母校、师长给了我知识的力量,企业、领导和同事给了我展示的机会,感恩一路有你!”

创业不仅要有心也要有积淀

在与消费者打交道的过程中,王国江了解到消费者的旅游自驾需求,看到了市场供给的不足。他发现这是一个很大的商机,便利用业余时间开始市场调查。在做了大量调研和准备之后,王国江创业的梦想开始萌发,经过深思熟虑后,他毅然选择了创业。
   2013年创维辞职,王国江开始了自己的项目调研。他了解到现在的旅游产业正在趋向“社交化、深度化、个性化、自由化”。过去的跟团旅游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人的需求,背包客和自驾游的出现体现了现代人不想被束缚的心理。所以新型旅游产业正在崛起,而在这方面我国的发展水平与国外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
   新领域的探索是困难艰辛的,没有值得借鉴的经验,但是王国江紧紧地抓住这个“不起眼”的机会,没有退缩。他用了半年的时间去选项目,又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去调研,经过多地考察,最终他创办了“我爱房车”旅游的服务体系。“做服务也是做产品,要把产品做到极致。而最困难的,大概是从零到一的突破。”王国江谈道。不同于高管的职务,自己开办公司需要处理好每个细节,“一件很小的事也可能导致整个公司的瘫痪。”
   “他的公司如今逐渐壮大,并一步一步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现在公司更多的是往满足用户需求的方向逐步前行。”王国江谈道,传统的营销方式固不可少,但是时代发展,新媒体的运营,我们要具备运营的能力,不一定要去冠“互联网+”的大名。走自己的宣传模式,看自己的宣传效力。王国江独特的宣传模式,也正是其公司走上正轨必不可缺的因素。


 

对于大学生能力培养方面,王国江认为无论是综合能力,还是专业能力对创业就业的帮助都是十分重要的。“学校是一个能为你提供许多平台,也能锻炼你各方面能力的地方,不要浑浑噩噩地度过四年,不然若干年后定会后悔与无奈。同学们应该多多锻炼自己、沉淀自己,努力成为西华的优秀校友,为学校建设奉献力量。”王国江说道。

“看过太多大学生创业失败的例子,我觉得大学生需要更好地认识自己。”王国江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创业似乎是一种潮流,但是许多人没能认清自己,盲目追赶潮流,便只能在这个潮流中淹没。大学生刚刚毕业,需要的是对自己的沉淀、对自己能力的一种积累。
   对于大学创业,王国江认为下面几点很重要。
   第一是对资源的整合分配。一个公司,不仅仅只有一面,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各部门的积极配合,对人力物力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才能够正常并且持续的运营。这要求创业人士要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以及判断能力。
   第二是不要贪大,不要急于求成,做小事也可以做到极致,先求生存,再求发展。年轻人需要的是一颗纯粹的心,不要功利,不要好高骛远,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步。平时不要刻意去要求得到什么,只要准备充分,意想不到的惊喜自然会降临。只要把小事做得精致,做得深入,一样能够做得十分出色。
   第三是在创业之前一定要经历一段时间的沉淀,在当下这个创业热的大形势下,王国江建议同学们不要毕业就创业,要沉淀自己,在社会中磨合两三年,更加了解自己,找到自己身上具备的独特创业基因,以及自己的优势点后,再为之付诸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