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大梦想也有大思维”——记我校2001级通讯工程专业校友胡少群
发布人:校友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9468



  人物简介:胡少群,上海百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2005年毕业于西华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互联网销售,个人业绩突出,多次获得top sales,带领团队获得优秀销售团队称号。他于2011年创立上海百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为国际品牌电商运营服务商,对电商行业运营有丰富的经验,对团队管理有独特的理念。

   在去年的“双11狂欢节”中,由胡少群领导的“百秋电商”成功地完成三个亿的业绩目标,旗下运营的品牌ELLE、KIPLING、DELSEY分别将类目的状元、榜眼和探花收入囊中,实现了公司业绩的连年提升。对于“百秋电商”这样一家年轻的公司而言,三个亿的业绩目标无疑是一场大考,但是他们用自己的勤奋、团结和智慧顺利地完成了这一目标,用“百秋”人的话来说就是:“我们每一只菜鸟,都有鹰的梦想。”然而,在“百秋”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公司领导者胡少群的创新与执着。
  [坚定想法“走出去”]
   胡少群的专业是通讯工程,谈及专业选择,胡少群说道:“当时填报这个专业是自己的想法,因为在当时无线通讯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行业。很多大学生毕业以后都可以进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这样的大公司工作,那时候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专业。”
   跟许多人一样,胡少群在真正接触自己的专业以后对通讯工程产生了迷茫。“我在学习了一些专业课后,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干这一行。因为这个专业将来主要是从事通讯技术方面的研发工作,这种工作是讲究天分的,但我觉得我的天分并不在这里。”与许多人不一样的是,胡少群并没有囿于自己的专业,在一棵树上抱死,他开始思考怎么才能“走出去”。
   很快,胡少群就发现了自己的长处所在——销售。他找到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卖考研书,当时,学校周边几乎没有卖考研书的地方,但是同学们对考研书的需求又相当大。瞄准商机以后,胡少群很快就着手干起来了。果然,考研书的销售情况就跟想象中的一样,第一批书很快就售罄了。胡少群说道:“卖考研书的成功不仅帮助自己解决了学费生活费的问题,而且还坚定了自己 ‘走出去’的想法,当时我就认为自己如果从事销售行业的话是大有可为的。”
  [下定决心“干起来”]
   大学毕业以后,胡少群本来已经收到了中国网通成都分公司的offer,但是结合对自己的个性认识和对未来职业的规划,他并没有到新公司报到,而是转身去了上海。他认为,上海才是实现自己梦想的舞台。在从事互联网销售的几年中,胡少群个人业绩突出,并多次获得top sales,多次带领自己的团队获得优秀销售团队称号。
   在2010年的时候,电子商务还是个方兴未艾的行业,在这个行业里还有太多可以挖掘的地方。凭借着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和敏锐的直觉,胡少群感到电子商务的时代要来临了。“因为自己本身也在这个行业里干了这么多年,所以就能看到这个行业里的一些机会和弊端。比方说,很多国外有实力的品牌有意向开拓中国市场,但是他们在中国的团队管理方面是混乱的,在这方面我们就可以帮助他们。”胡少群如是说道。
   说干就干,在2011年初,胡少群同另外两位创始人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在一间小公寓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征。创业之初肯定是困难重重的,在公司创立的初期,他们只有300㎡吃住一体化办公环境和20㎡的自有仓库。“在公司成立的第一年,我们想的就是先让公司生存下来,只要能够生存下来,我们才有机会继续成长。”回忆创业路上的筚路蓝缕,胡少群感慨万千:“当时我们手上的资源并不比别人多,但是我们想比别人做得更好,因为我们有干劲,有思维,有格局,我们的梦想比他们都大!”
   时至今日,百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经由当年的三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四百多人,而公司的地址也从当年的小公寓搬迁到了上海嘉定区的3131创意园区。同时,公司的业绩从2014年的3亿提高到了2016年的10亿。当谈及公司今后的目标时,胡少群自信地表示:“我们计划在2017年把‘百秋’做到上市,希望今后的‘百秋’能够成为行业内的龙头老大。”
 [真诚寄语“不忘本”]
   在电子商务创业的道路上,胡少群一路披荆斩棘、拼搏奋进,才取得了现在的成绩。作为毕业于西华大学的学子,胡少群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经历与感悟,对西华的师弟师妹们真诚地提出了建议。
   “我认为同学们要树立起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念。我知道现在大家的家庭条件都比以前好了很多,有些同学可以说是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是,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无论你的家庭条件是好是坏,都要树立起个人奋斗的观念。每个人存在于社会当中,一定要有所追求,去发现探寻自己在社会中的定位,去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一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才是这个人最大的价值。”胡少群说道。
   在总结自己在电子商务行业的经验时,胡少群诚恳地说道:“从事线上销售这一行就是要能够吃亏,要有一种舍得的气度,如果总是纠结一些小利益就有可能失去之后的大利益。除此之外,还要学会判断,判断这个行业是否有潜力,判断这家公司是否有前景。看准时机了就要放手去做,千万不能犹豫。”
   而对于母校的发展,胡少群也十分关心,他说道:“2005年从学校毕业以后,对西华是一直有关注的。现在的西华无论是师资、口碑还是学校的硬实力跟当年都是不可同日而语了。母校的这些变化对我这一个漂泊在外的学子是很有影响的。”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此时此刻,胡少群依然在自己梦想的大道上奋力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