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企拓岗】校领导带队赴宜宾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

作者:张人予 周小雅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837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深度推动“育人”“用才”协同共赢,6月17日,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带领班子成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走访了宜宾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和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走访看望在企校友,就校企在人才培养引进、项目合作等方面深入交流。

会议现场

本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分两组进行。6月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带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走访了宜宾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与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肖浩、宜宾市委人才和大学城工作局局长谢飞在五粮液集团公司会议室座谈交流,五粮液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五粮液股份公司总工程师、党群工作部部长杨韵霞主持会议。

肖浩代表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对余孝其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五粮液集团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肖浩表示,在与西华大学的多次接触交流中产生了深厚的情谊,西华大学作为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在各个专业领域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是一所有威望、有情怀的省属高校。他希望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五粮液集团与西华大学的交流合作,未来校企双方可以在毕业生就业创业、实习实践、人才培养、学术交流、项目合作、党建等方面加强联系,充分发挥西华大学的学科专业、技术和人才资源优势,鼓励更多优秀的西华学子到五粮液干事创业。

校党委书记余孝其讲话

余孝其在介绍了本次访企的目的后,对西华大学的历史沿革、学科设置以及今年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学校连续五年应届毕业生超过1万人,2022年达到1.3万人,学历层次以研究生和本科为主,学生就业面广,选择空间大,75%的毕业生选择在四川就业。余孝其表示,此次来到五粮液集团公司进行调研交流,期望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引进以及校企共育四个方面加强合作,实现五粮液集团公司在各方面的“倍增”目标,校企双方合作共赢。

与会双方在座谈会上深入探讨,并初步达成了项目合作,人才引进与校企双方人才之间相互交流的共识,为全面深化校企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座谈会开始前,与会双方参观了五粮液集团公司生态湿地公园、523车间、鹏程广场等标志性地点。

参观

合影

 与此同时,6月17日下午,校长刘树根、副校长费凌一行11人在宜宾市委人才和大学城工作局副局长曾振华的带领下,前往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参观天原集团展厅,同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宗才,集团副总裁、1998级校友杨建中,天亿新材料研发中心主任庞磊及校友代表座谈。双方就如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引进、校企共育、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由天原集团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主任师刘丹主持。

会议现场

 天原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宗才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从公司的历史沿革、集团规模、“十四五”期间实施的转型发展战略、产教融合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他谈到,天原集团重视产教融合工作,并与学校在就业方面一直保持着联系。随着集团“一体两翼”转型发展战略的持续深入,目前磷酸铁锂、人造石墨负极材料、高钛渣等项目已陆续启动,人才需求也日益迫切,而学校现有的材料类、机械类、电气类等工科专业毕业生,正是集团需要的对口专业毕业生。张宗才希望,通过学校与天原集团合作这一互利共赢的举措,建立校企合作机制,实现教研互通、资源互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在推动公司发展的同时为宜宾市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在观看学校宣传片后,校长刘树根就学校办学规模、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规划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当前,在学校多校区错位发展的布局下,宜宾校区的重点工作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如何结合宜宾当地企业需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让宜宾校区毕业生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学校面临的挑战之一。同时,刘树根希望通过校企双方共同努力,增强宜宾对人才的吸引力,让更多人才扎根宜宾。他希望加强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通过集团专家深入参与学校人才培养过程、学生到企业实训实习等方式,补足人才培养短板,提升宜宾校区办学质量,共同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契合企业需求的人才;加强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学校与集团共同承担科研项目,共同开发创新技术,共同推动成果转化,实现互利共赢;加强人才引进方面的合作,依托四川省、宜宾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优势,引进专业人才,通过双方努力助推校企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举行。学校授予天原集团“西华大学实习就业基地”牌匾,天原集团授予学校“优质人才培养基地”牌匾。

 座谈交流会上,校友代表、天原集团副总裁杨建中作了交流发言。他由衷感谢母校的教导和培养,在集团工作的30余名西华校友始终牢记传承和发扬“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保持“忠、实、敢、新”的工作作风,在各自岗位上恪尽职守,为集团发展贡献西华力量。他建议,通过校企之间紧密、实效的合作及“项目+人才”的培养模式,成立企业人才培养基地,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出更多复合型人才,共同打造出更多顶尖科研团队,成为企业创新研发的主要支撑。

 天原集团天亿新材料研发中心主任庞磊介绍了校企合作工作开展情况。据悉,过去三个月中,天原集团和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已进行了三次交流合作:一是向四川省科技厅申报共建省级技术中心平台;二是共同商讨如何利用双方资源优势互补,将理论与实践、创新与应用紧密结合,为企业招揽更多应用型人才,进一步深化合作;三是集团与学院专家教授开展学术研讨、课题合作,目前已立项产学研项目2项。

 校友代表、天原集团党委工作部部长助理张鸿表达了对母校悉心栽培、公司提供平台的感恩,并就公司运营理念、管理模式等进行了分享。

座谈会前,刘树根一行参观了天原集团有限公司展厅,了解企业发展情况。

参观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