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宜宾校区毕业典礼举行:2576名毕业生启航新征程

作者:王舒 学生通讯员 蔡沛言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8浏览次数:1010

  三江汇流处,观斗山下,蝉鸣渐起,栀子花开。6月17日上午,西华大学宜宾校区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会堂举行。2576名宜宾校区毕业生将作别西华校园,启航人生新征程。

毕业典礼现场

  宜宾市委副书记、宜宾市人民政府市长廖文彬,宜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薛庆,宜宾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李华及宜宾市各职能部门领导,西华大学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副校长许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燕萍,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副校长费凌、刘小兵、郑鈜、李秋实,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成员,教师代表,家长代表,校友代表,媒体记者和毕业生代表参加了典礼,见证毕业生的成长,祝福他们开启人生新征程。余孝其主持典礼。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青春向党,不负韶华,乘风破浪,梦想启航。同学们在宜宾求学,这里如同你们的第二故乡,不管大家走到哪里,美丽的宜宾、美丽的西华都给你们留下了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都将成为大家心中永远的牵挂。”余孝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到宜宾视察时勉励年轻人的话语:“要有事业心、责任感,努力奋斗,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时,大家一定会为‘强国圆梦、功成有我’而感到自豪。”他寄语青年学子,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母校的荣光历史将留下你们青春的身影,祖国的繁荣昌盛将刻下你们奋斗的足迹。请带上母校的祝福,用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典礼

  宜宾市委副书记、宜宾市人民政府市长廖文彬表示,西华大学是最早与宜宾签约开展合作的高校之一,自2018年宜宾校区建成开学以来,深深扎根宜宾,服务宜宾,已经培养出4583名优秀毕业生,为宜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勉励青年学子:山高水长,相逢有幸;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选择宜宾,燃梦青春。无论大家身处何地,宜宾终将是大家坚强的后盾,温暖的故乡。希望大家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努力提升人生境界;希望大家保持学习热情,掌握丰富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希望大家秉持优良品德,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人刮目相看的成绩。他表示,当前的宜宾是一座大有希望、大有可为的城市,诚邀同学们继续选择宜宾,宜宾将提供更加完善的研习资助、就业帮扶政策,搭建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宜宾市委副书记、宜宾市人民政府市长廖文彬致辞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刘树根以《求是明德心向党 追求卓越启新程》为题,为全体毕业生上大学生涯的最后一课。他回顾了五年来宜宾校区的发展,千亩校园从无到有,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二期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兴教情怀,共育英才,西华大学始终牢记兴校报国的建校初心,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作为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举全校之力确保宜宾校区的人才培养质量。

  刘树根代表学校感谢宜宾市的大力支持,让校区拥有一流的教学、科研和生活条件,是学校人才培养新基地、科学研究新支点,办学情况持续向好;感谢宜宾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宜宾人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感谢辛勤付出的老师,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对人才培养的高度负责,铺就了同学们的成才之路。他表示,宜宾校区正乘风破浪致力于发展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创新高地。

  刘树根寄语毕业生:要求真求是,热爱学习研究;要明德力行,厚植家国情怀;要追求卓越,不负青春韶华。希望大家在奋斗拼搏中保持初始之心,在平凡岗位上保持平实之心,在艰苦磨砺中保持敬畏之心。既要怀揣热爱、拼尽全力,也要静下心、沉住气、慢慢来,给自己留出厚积薄发的时间。既要收获奋斗的喜悦,也要体味生活的美好,坚持规律的作息和运动,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不负人生好时光。

校长刘树根为毕业生上“最后一课”

  家长代表、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姜羊的母亲杨兰表示,感谢西华的培养,感谢老师们无私的付出,希望所有孩子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勇往直前,做一名敢于担当、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以此报效国家,报效学校和老师,报效为你们默默付出的家长,“不管将来飞得有多远,有多高,都不要忘记,是西华大学给了你们起飞的动力”。

  教师代表、美术与设计学院刘小宇在致辞中表示,本届毕业生是她职业生涯中完整陪伴的第一届学生,很高兴见证了同学们的成长。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莫负光阴,热爱生活,热爱钻研技术的过程,享受付出的汗水与脚踏实地的收获,努力拼搏,砥砺前行;愿全体毕业生如同红日,在祖国的大地上散发奋斗青春的光芒。

  西华大学宜宾校友会会长、1994级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曾东梅作为校友代表致辞。她表示,作为校友和宜宾本地人,她非常关注校区的建设发展,并为母校和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深感高兴和自豪。她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希望学弟学妹志存高远、抢抓机遇,选择好发展方向;扎根基层,打好基础,发扬好西华精神;诚信做人,踏实做事,激发好内在动力;懂得感恩,包容担当,传承好中华美德

  “忘不了学在西华的充实青春,忘不了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忘不了西华学子的责任与担当。”机械工程学院的张科代表全体毕业生向辛勤栽培学生的老师、含辛茹苦的父母、朝夕相处的同学表示感谢。他表示将带着坚定不移的决心,果敢刚毅的品格,家国天下的情怀和为理想不懈奋斗的热血,在未来生涯中乘风破浪,回馈社会。

代表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校领导为10名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

表彰优秀毕业生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毕业之际,学生代表向教职员工代表献花,表达了深深的感恩之情,感谢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

向教职工代表献花

  拨穗正冠象征着学有所成,庄重的授位仪式承载着辛勤耕耘的过往,标志着拼搏奋斗的成绩。在授位仪式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费凌宣读了学位授予决定,主席台领导为毕业生代表授位,为他们的求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为毕业生代表授位

  在全场合唱《凤凰花开的路口》的悠扬歌声中,毕业典礼拉下帷幕。一首首毕业离歌唱响,在浓浓的离别情绪中,同学们互相拍照合影,拥抱道别。江流天地外,山色也难舍。挥手告别校园,这群少年人将继续追星赶月,与梦同行,跃入人海,各自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