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派出工作组赴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水堰口村指导党建工作

作者:曾洁超来源: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677

为落实《关于在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水堰口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11月5日至7日学校派出由党委组织部曾洁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晓东、机械工程学院教师万明龙三位同志组成的工作组赴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水堰口村驻村蹲点指导党建工作。驻村第一书记雷云中,水堰口村党支部书记杨阳与村“五职”干部参加了相关活动。

115日下午, “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交流座谈会召开。会上,杨阳介绍了水堰口村的村情村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和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情况,梳理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希望加强交流沟通,得到学校支持,把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交流座谈会

曾洁超根据党章、支部工作条例有关规定,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提出了工作建议。针对在村常住党员少、外出务工党员多、“三会一课”不规范等问题,建议摸清底数、加强联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传达到每一位党员。针对在村党员以老同志居多,行动不便、难以集中等问题,建议主动服务、送学上门,把走村入户与关心关爱老同志结合起来,把工作做在平时、做在经常。针对入党积极分子“选苗”难、发展党员数量极少等问题,建议加强引领、政策宣讲,注重从在村常住、外出务工、返乡创业、致富能手、能工巧匠等青年群体中物色“苗子”,发现一个培养一个,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针对党员参与度不高、推进工作成效不高等问题,建议着眼传承、守住乡愁,就近就便开展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讲好革命传统、先贤名人、乡村振兴的故事,以此把年轻一代团结和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李晓东博士为村五职干部、在村老党员20余名同志发放了“西华大学•水堰口村送学到基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资料汇编,包括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内容,并作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他通过讲历史、讲故事、讲道理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讲述了党的二十大取得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以及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等有关内容。到场的老党员、老同志第一次佩戴了党员徽章,心情十分激动,听取宣讲报告时还勾画了重点内容,集中过了一次有盐有味、有形有神的组织生活。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6日至7日,工作组一行走访看望了“一对一”帮扶对象何万全一家,为其送上了粮油、棉絮等物品,了解家庭成员就业、子女上学、人均收入以及其他需求等情况,为持续做好帮扶工作打下基础。工作组还调研了粮桑、花椒等产业基地,养鸡、养羊等合作社,交流了驻村工作队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思路。

走访看望帮扶对象

据悉,工作组向水堰口村党支部赠送了标准党旗、党员徽章、党支部工作辅导读物等,供水堰口村党支部后续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使用。学校将按照年度计划,持续推动党支部结对共建、一对一帮扶群众等工作,进一步将“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