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高粱"结出深厚帮扶情
发布人:校友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3-08-28   浏览次数:195

   在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水堰口村的一片地里,一株株红彤彤的高粱穗沉甸甸挂着,高粱粒粒饱满,惹人驻足······

821日上午,西华大学定点帮扶水堰口村酿酒专用高粱生态种植示范基地测产仪式就在这片红彤彤的高粱地里顺利举行。西华大学乡村振兴办副处长高华,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关统伟,西华大学驻水堰口村第一书记刁成豆、帮扶干部池炳良参加仪式。

水堰口村酿酒专用高粱生态种植示范基地由西华大学与嘉陵区龙蟠镇共建。项目地点位于嘉陵区龙蟠镇水堰口村,高粱种植示范试验耕地面积20亩(10亩常规种植数据作为对比参考,10亩滴灌式土壤改良生态种植)。项目采用“西华大学+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合作模式,西华大学提供专家、关键技术及部分项目资金支持,嘉陵区龙蟠镇党委、政府和水堰口村村委会负责项目协调等事宜。

此次测产仪式还吸引到南充市农科院特种研究所所长王梅、“高粱专家”郭伟,南充市嘉陵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东海、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唐萌‍,四川凸酒酒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翟胜华,以及龙蟠镇党委书记孙伟、镇长张勇、龙蟠镇党委副书记胡城昭 、副镇长罗周、副镇长余鑫等专家、领导、相关负责人参加。


图一  测产启动仪式现场


测产仪式现场,一边由西华大学关统伟教授为首的专家和技术人员走进高粱地里用卷尺随机抽取不同密度下的高粱进行测穗测产,记录着特征、特性、田间表现和专业的测产数据;另一边,高粱地管理人员指挥着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进行现场测产验收收割。

   图二 关统伟教授在高粱地里进行讲解


测产完毕后,西华大学和嘉陵区领导、相关专家,龙蟠镇相关负责人开展了关于此次高粱测产的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关统伟教授“揭秘”了这片酿酒专用高粱生态种植示范基地成功的秘诀主要在于“改良了土壤”和“改优种植管理的模式”。就播种品种而言,无论是“对照组”,还是“实验组”所播种的品种都是“金糯粱1号”(酿酒高粱品种名称),其点播的时间基本相同。而到了“管理环节”,10亩“对照组”则全部按照水堰口村乡亲们的“传统做法”进行播种、施肥、除草管理;另外的10亩“实验组”,则完全按照关统伟教授指导,添加了“生物金肥”进行了土壤改良,并经过两次土地检测,“缺啥补啥”地进行“滴灌式”施肥供水。其间,还省略了传统的除草工序,让“实验组”的10亩高粱跟杂草一块自然生长,进行生态种植。


图三 高粱测产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来自南充市农科院特种研究所所长王梅、“高粱专家”郭伟就高粱种植和关统伟教授进行了专业交流。南充市嘉陵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唐萌对西华大学的“科技帮扶”表示感谢,提出了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的力量,对校企、校地合作的延续性发展提出了展望。龙蟠镇党委书记孙伟提出要巩固帮扶成果,加大高粱生态化种植的推广力度,用“生态高粱”作为连接,结出和西华大学的深厚情谊。西华大学乡村振兴办副处长高华表示,西华大学将一如既往地以实际行动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产业振兴,探索实施好特色项目,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上为嘉陵区发展作出贡献。

 会后,经过具体烘干测量,实验组十亩耕地共计收获生态高粱6043斤。

西华大学定点帮扶水堰口村酿酒专用高粱生态种植示范基地为近年来西华大学对口帮扶嘉陵区“科技兴农”的缩影之一。未来三年,西华大学通过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关统伟和驻村干部,将持续探索实施好“生态高粱”特色项目,因地制宜发挥高校优势,在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上助力嘉陵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