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
发布人:校友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42

    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我校定点帮扶村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1213,副校长刘小兵,校友工作处(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处长、主任王丽娟,副处长高华,科长于春一行到学校定点帮扶村——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下院山村、水堰口村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刘小兵一行详细了解驻村干部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实见效的情况。现场调研了下院山村、水堰口村房屋、垃圾、污水、绿化、饮用水安全及便民路硬化等基础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把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围绕改善农村环境,推动乡村生态振兴作为乡村建设的重点环节抓实抓好,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图一:指导村委闲置房屋综合利用

图二:检查环境卫生及硬化路状况

图三:督查饮用水安全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下院山村孩子的教育问题,为激发下院山村学子读书学习的积极性,在下院山村设立了为期三年(2023年-2025年)的下院山村奖学金计划。12月13日下午,西华大学——下院山村第一期学生奖学金发放仪式顺利举行,副校长刘小兵为下院山村8名今年进入高中及以上阶段学习的学生发放了10200元的奖学金。发放现场,该村今年考取西华大学本科生的何远杭的家长满怀感恩地说道:“收到娃娃获得学校奖学金的消息后,我的心情很荣幸和激动,自从西华大学帮扶以来,为我们申请了奖学金、安装路灯、还和村上一起开荒地种小麦,带来好的政策的同时,村里的面貌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我们切实感受到学校和驻村干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非常感谢学校的大力帮助!”

图四:奖学金发放仪式

 “小路灯,大民生”。下院山村地处山区丘陵,这么多年以来一直没有路灯,每到夜晚,路上就漆黑一片,出行十分不便,同时也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驻村工作队在平时走访中了解到时值年底,村民们最急、最盼、最需要解决的难题就是春节返乡前在乡村道路上安装路灯。于是,驻村工作队向学校汇报,申请亮化工程帮扶资金5万余元,安装太阳能路灯38盏。12月初,下院山村“亮化工程”正式开工,为了保证路灯竣工速度和亮化效果,驻村工作队与安装人员多次实地查看,在充分征求村民建议后科学选址,尽可能帮助解决村民诉求,确保建成后亮化效果最优,更照亮百姓春节返乡后的幸福生活。

图五:下院山村新建太阳能路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