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西华大学驻村干部引入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校友情系家乡、银龄安居项目落地水堰口村
发布人:校友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4-01-08   浏览次数:56

   自2015年定点帮扶南充市嘉陵区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在2023年,学校的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3年,驻村干部组织水堰口村干部和村党员代表以及致富带头25人到学校参加“践行主题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开展“中小学生进高校(西华大学)”研学活动,龙蟠初中45名中学同学、教师及家长代表参加;在水堰口村和下院山村共发放学生奖学金3万元,惠及学子25人;在水堰口村全覆盖实施60个教工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帮扶脱贫户60个,发放慰问品4万余元;在水堰口村和下院山村安装太阳能路灯71盏;联合建立“西华大学—嘉陵区龙蟠镇酿酒专用高粱生态种植示范基地”,每亩增产211斤,为嘉陵区特色产业提升市场竞争力打下了基础;在水堰口村开展庭院经济试点,通过近2500只优质鸡苗发放,现每天有绿色有机鸡蛋500多枚的产出;组织校友企业成都玉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向水堰口村全体村民捐赠600袋价值约5万元的化肥20吨,协助推动水堰口村经济稳定增长……

2024年伊始,西华大学驻村干部便引入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和校友一起让社会公益项目——“银龄安居项目”落地水堰口村。

2023年年底,通过西华大学驻水堰口村工作队的视频号,西华大学校友张利君(成都市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国家开放大学社区营造人才技能讲师、认证考官,蓉城最美社工)和驻村工作队池炳良取得了联系:“我是2009届西华大学的毕业生,也是这个村(水堰口村)的村民,现在在做社会工作,希望能有机会参与家乡建设。”

水堰口村作为西华大学的帮扶村,常住人口有300多人,其中以老年人为主。为老年人创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是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乡村振兴工作中提升广大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举措。

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张利君校友所在机构正好在嘉陵区开展“黄扶手计划——银龄安居项目”,于是积极协调并和驻村工作队池炳良进行对接,为水堰口村有实际需求的困境老人争取到申请名额。


 张利君校友在水堰口村接受捐赠鸣谢

20231211日,南充市卓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与供应商团队到水堰口村进行入户评估,深入了解了水堰口村困境老人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确定了5户亟需帮助的在村老人。社工们帮助老人进行了线上申请,结合老人的身体条件、生活习惯等,采用一户一案、一案一表的方式,制定出真正贴合他们需求的居家环境改造方案计划。

20231226日,在水堰口村副书记冯建华的带领下,南充市卓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宋小燕等人来到水堰口村,对通过入户评估的在村困境老人家居环境进行定制化改造。入户的服务对象包括身患帕金森的何素英何婆婆、患有脑梗的刘文化刘大爷,高龄独居在乡村的青培高青大爷等。


社工演示如何使用移动马桶


此次在水堰口村的居家适老化改造以需求为导向,安装了老人椅、床边扶手、楼道扶手、轮椅、移动马桶、洗浴灯、老人鞋、过道感应灯等共计14000元的适老化用品,解决了老人们“急难愁盼”的问题。这些居家改造为老人们构建了一个融合安全、友爱、适老的居家生活环境。


 社工和困境老人


水堰口村的青大爷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深情地向村“两委”和驻村干部表示,非常感谢西华大学、公益机构以及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现在我的生活更方便也更安全了。

据悉,黄扶手计划—银龄安居项目是在阿里巴巴公益平台、淘宝天猫家装家居行业及公益宝贝爱心商家的大力支持下,由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指导和公募认领,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执行,益多公益提供技术支持的公益助老项目。

2024年,西华大学驻村干部将一如既往地发动校友资源和社会资源,在水堰口村和下院山村引入社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