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赴南充市嘉陵区调研定点帮扶工作
发布人: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113


927-28日,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副校长刘小兵率乡村振兴办公室、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四川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负责人及乡村振兴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一行前往嘉陵区,考察乡村振兴项目、慰问困难群众、调研定点帮扶工作。学校驻嘉陵区水堰口村帮扶干部雷云中、牟志强参加调研。南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伦志,嘉陵区委书记史,区委副书记、区长张青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适接待了学校一行并陪同考察。

27日下午,余孝其一行前往位于嘉陵区的四川尚好茶业有限公司,在公司总经理刘露民的讲解下,了解了企业的生产运营状况及桑茶、桑饼等加工产品。刘露民介绍到,公司有基地、有平台,致力于推动桑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是四川省首批精准扶贫示范企业,当前正需要加强科技含量、加强生态建设、做好政府和农户的回馈,希望能借助学校的技术力量,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企业提档升级。余孝其谈到,企业要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市场创新、资源配置创新,不断吸收和开发新技术、涉足新领域、推出新产品,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他表示,西华大学愿发挥高校优势,强化校企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实现校企互惠双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陈祥贵就桑系列食品生产加工、技术创新等方面与企业方进行了充分交流。

调研四川尚好茶业有限公司

28日上午,余孝其一行来到位于龙蟠镇水堰口村的四川顺成现代蚕桑农业科技产业园,该产业园系我校1982级机制专业校友赵燕辉打造的蚕桑基地,在其引导下,学校一行先后参观了产业园的智能化小蚕共育中心、工厂化省力化养蚕大棚,详细了解了该产业园规划建设等情况,赵燕辉非常希望能借助学校的农业装备的技术,发展智能化蚕桑产业,实现园区规模化和大产业化。学校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霜等与赵燕辉总经理及相关技术负责人就智能化养蚕、采桑机械化技术研发进行了深入探讨。

参观大蚕房

参观小蚕共育室


随后,余孝其一行分别走访看望了水堰口村3户困难群众,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生活生产现状,倾听还需解决的问题,并对困难群众进行了集体慰问,向他们送上了牛奶等慰问品。四川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尹德志对农户进行了深入调研,下一步,将以建设美丽乡村和打造文明乡风为目标,开展项目帮扶和提出建设性意见。

走访看望困难群众

慰问困难群众合影

紧接着,双方在村委会召开西华大学帮扶嘉陵区龙蟠镇水堰口村工作推进会,南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伦志,嘉陵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青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适,区委组织部、区教科体局、区乡村振兴局、龙蟠镇、水堰口村负责人参加座谈。龙蟠镇党委书记孙伟和水堰口村党支部书记杨阳分别介绍了镇、村的现状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刘小兵介绍了学校2021年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安排。余孝其在讲话中强调,在今后的帮扶工作中,西华大学将围绕定点帮扶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以产业支撑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以教育引领聚焦优势开展智志双扶,以文化铸魂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以党建引领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持续推进定点帮扶工作,为嘉陵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继续贡献西华力量。嘉陵区区长,我校1992级中文系校友张青松表示,在母校的帮扶下,嘉陵区一定坚决将帮扶成果巩固到位,推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地衔接过渡;坚决将帮扶情谊延续到底,全力为定点帮扶的驻村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坚决将校地合作落实到底,依托西华大学的智力优势,结合嘉陵区的产业发展,有针对性地加强合作,实现校地合作互惠共赢。

推进会现场

推进会前还举行了西华大学——水堰口村第一期学生奖学金发放仪式,学校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王丽娟宣读了《西华大学水堰口村学生奖学金实施方案》和第一期获得西华大学“水堰口村学生奖学金”学生名单,刘小兵为12名今年进入高中及以上阶段学习的村上学生发放了13000元的奖学金,鼓励他们勤奋学习、力求真知、积极进取。

奖学金发放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