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刘小兵带队赴南充市嘉陵区开展乡风文明建设专项调研工作
发布人:校友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49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切实提高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实效,1112日,西华大学副校长刘小兵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以及乡村振兴办等单位负责人前往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水堰口村开展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专项调研。

刘小兵副校长首先考察了水堰口村文化广场情况,询问了村支部依托文化广场开展的主要精神文明活动。刘小兵副校长指出,充分利用文化广场这个阵地,通过多种载体开展一些村民喜闻乐见的乡村文化活动对于重塑乡村社会文明新风尚,焕发乡村社会活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西华大学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具有良好的平台优势、人才优势,学校愿意通过多种方式助力水堰口村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

考察村文化广场

刘小兵副校长一行还与水堰口村党支部委员和村干部代表就如何推进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举行了座谈交流会。刘小兵副校长指出,乡风文明内涵丰富,包括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淳朴民风等内容,建设任务繁重。乡风文明建设需要大量人才,现阶段乡村人才流失严重,“空心村”现象日益严峻,“缺人”成为目前乡风文明建设的一大瓶颈。希望水堰口村借助学校的智力优势,将产业发展与乡风文明建设融合推进,以产业留人才、以人才带乡风。乡风文明建设有很多优秀案例,村支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带领村民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刘小兵副校长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经常深入水堰口村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调研,提出更多能落地就、见实效的举措。


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