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陈天宇为国家利益以身殉职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8   浏览次数:33

 6月11日,我校校友陈天宇在成彭高速公路新繁收费站上班时,为保护国家利益奋勇拦截因漏油涉嫌污染路面的车辆,英勇壮烈地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引发了社会无数关注目光和惋惜之声。大家纷纷把“最美收费站班长”称号送给这位年仅25岁的小伙子。
  6月14日上午10:00,陈天宇所在的成都交投集团为陈天宇举行了告别仪式。除生前领导和不当班的战友前来送行外,认识或不认识陈天宇的市民也纷纷闻讯赶到现场向英雄致哀。记者获悉,陈天宇所在的成都交投集团已正式追授其爱岗敬业优秀员工称号,并将其英雄事迹上报有关部门。
  告别仪式上,成彭高速所有不当班的陈天宇的同事、亲友,中学、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以及许多通过新闻得知此事的市民纷纷赶到现场向英雄吊唁,追忆陈天宇生前往事、感怀他的英勇行为。成都交投集团董事长蔡华谈到陈天宇时几度哽咽,“我们现在已经向集团所有员工发出了向天宇同志学习的号召,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员工深入学习陈天宇同志的英雄事迹,用英雄的事迹教育、感召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学习陈天宇同志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不怕牺牲、勇于挺身而出的献身精神,学习他坚持原则、爱惜国有资产的优秀品质。”
陈天宇是2008年毕业于我校继续教育学院电子应用计算机专业的校友,他于2008年3月到成彭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在工作期间担任过收费员、稽查、班长多个职务,于2010年9月至今担任收费站2班班长的他,在工作期间始终尽职尽责、兢兢业业。

“违规驾驶员的驾驶证在我的包里”

 6月11日下午15:15,身着制服和反光背心的陈天宇,在成彭高速新繁收费站出口货车道发现一辆无牌照货车一路洒漏机油,随即上前查验,在确认漏油事实后,陈天宇立即电话告之当班路政人员,请其即刻前来依法处理漏油车因漏油而导致的路面损毁赔偿事宜。正当陈天宇同志按规范程序指挥漏油车驶离收费车道向右停靠至收费广场时,漏油车却忽然加速逃逸。源于对工作一如既往的认真和尽责,陈天宇不容多想,下意识地快速冲上去制止,孰料漏油车驾驶员竟猛轰油门狂奔,并直接将陈天宇同志挂倒,飞速的后轮从陈天宇同志腰部辗过,一路逃逸而去。在此过程中,陈天宇跌落在地,被卷入货车右后轮,其身体甚至被车轮带着翻转半圈。
  “违规驾驶员的驾驶证还在我的包里。”当同事李承杰发现出事飞快赶到时,陈天宇下意识地说了这样一句话。他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和勇于奉献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成彭高速有限公司总经理段立赋说道:“陈天宇是成彭高速的优秀员工,他在履行职责中认真负责,面对危险奋不顾身,他是为了保护国家财产而遭遇不幸,这是一种英勇行为。”

“儿子1米7几,长得又帅……”

 受伤倒地的陈天宇很快被送至位于新繁镇的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经检查伤势严重,随后被救护车转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体内出血,身体多处骨折,神志不清,不时发出痛苦的呻吟,在一旁护理的陈天宇父母焦急万分。父亲陈光在陈天宇的耳边低低地耳语,说着鼓励的话语,“一定要坚持,你要挺住!”母亲更是哭得双眼红肿,神色憔悴。
  在弥留之际,陈天宇不住地对母亲邓菊香断断续续地呻吟着说:“妈妈,我疼……我不想走……”他对这个世界充满着留恋,他的生命正值最美好的年华,却只能像烟花一样短暂绽放。陈天宇的母亲回忆说:“儿子1米7几,长得又帅,一直都很听话,很懂事,对我们很孝顺!”陈天宇的同事陈菊说道,陈天宇是个快乐、活泼、风趣的小伙子,平时是收费站的开心果。
  因伤势严重,陈天宇同志于2012年6月11日21时44分,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每次看到他都是一个很阳光的微笑”

 陈天宇是新都区新繁镇人,作为家中的独生子,父母双双下岗,这对本就处于经济困窘的家庭无异于雪上加霜,年纪轻轻的他不得不过早地承担起赡养双亲的义务。自进入成彭高速公路公司工作以来,陈天宇一步一个脚印,从普通收费员做起,直到现在的收费班班长,他用勤奋钻研业务的态度、优质文明的服务标准,既受到了公司同事的敬佩,又征服了过往的驾乘人员。
  据家属和同事介绍,今年3月,一辆小货车意图逃费过关,陈天宇也挺身而出,上前阻拦,被小货车拖拽出了好几十米,腿上受伤,好在当时伤势不严重。
  “天宇上中学时就特别开朗友善,每次远远看到他都是一个很阳光的微笑。” 陈天宇在新都二中高中班主任段秀良说道,“天宇的父亲告诉我这个噩耗时,我简直不敢相信,到现在我也还是不愿相信这是事实。”
  据悉,货车驾驶员已被刑拘。除了收费站工作人员指出该车漏油外,这辆车本身属于农用车,按照相关规定不能进入高速公路。目前,新都警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将当事司机刑事拘留,并对此案作进一步调查。(新闻中心  张雪萍)

                 成彭高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段立赋介绍事发经过

                             各界群众纷纷自发前来为英雄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