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起来听两会中的“西华声音”
发布人: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109

备受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全国的代表委员踏着春天的脚步齐聚北京,他们肩负着人民的期待,建言献策,认真履责,这其中就有两位来自西华大学的代表委员。他们分别是全国人大代表、西华大学副校长许州;全国政协委员、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参加两会,他们有什么感受?履职情况如何?一起来看看吧!


许州,男,汉族,中共党员,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共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候补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西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参会感受 :参加这次大会,收获颇多。李克强总理的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了2018年政府工作。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实事求是,积极稳妥设定目标,推出了推动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全面部署了2019年的任务,令人倍感振奋,催人奋进。代表们普遍反映,这是一份鼓舞人心的报告。

履职情况 :本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围绕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包括脱贫攻坚和环境保护,以全团的名义向大会提交了13项议案。代表们也纷纷提出议案或建议,积极参政议政,依法履职,我也向大会提交了两份建议。

1.《关于加强网络游戏管理及尽快立法的建议》

大量青少年沉溺于网络游戏,严重影响他们形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游戏中的暴力情节,容易将现实的生活和虚拟的游戏混同,遇事缺乏现实经验和法制意识,容易用游戏里的方式解决问题,产生过激行为。网络游戏成瘾后果严重,危害与毒品有共同之处,引发辍学、抑郁、精神空虚,会给社会带来大量问题,给家庭带来灾难性后果。监管严重缺失及丰厚的经济利益导致夹带不良内容的游戏在互联网上大量泛滥。由于没有法律约束,存在大量灰色做法,监管也难以到位,致使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建议国家对网络游戏尽快进行立法管控。真正做到“政府管控、划分等级、实名认证、时间严控”基本原则,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2.《关于用新技术路径发展同位素药物和靶向药物的建议》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讲到了癌症和养老的有关问题,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省委要求加快推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以及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结合四川省强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西华大学的实际工作,建议我省大力推进核技术应用及相关产业发展,特别提出了基于直线加速器产生的伽马射线的光核反应,研究生产同位素药物和靶向药物的建议,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和军民融合发展做出贡献。

 郑鈜,男,汉族,致公党员,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现任西华大学副校长。

参会感受 :这次全国政协的大会,既是新一届政协成立以后经过一个完整年度运行之后的汇报总结会,又是对于2019年工作任务的协商布置会。作为新任的全国政协委员,一年的履职经历也使自己逐步迈向成熟,使自己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定位和工作内容,受益匪浅。通过这次大会,与其他委员一同围绕界别和社会关心的问题交流履职心得,围绕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共商国事,我将按照党和国家的工作安排和要求谋划自己的工作范围和工作方式,使自己并带动更多群体为祖国和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努力。

履职情况:去年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制定<军民融合发展法>的建议》等五件提案,全部立案。2018年5月,全国人大正式将《军民融合发展法》列入立法规划。今年我向大会提交了《建议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技术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  推动科技经济融通发展》《推进信息素养扶贫》《推动金融知识进校园》等四件提案,《创新廉政教育方式的建议》和《老年人难以办理信用卡值得引起重视》两件社情民意。《经济日报》《人民政协报》《四川日报》《金融投资报》等给予了报道,《中国青年报》还结合2018年的提案《关于适度开放大学生信用卡业务防范校园金融风险的建议》,对于校园金融问题进行了深入报道。在3月11日上午举行的界别协商会议上,我作了《完善华侨投资权益立法保护的建议》的重点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给予了高度肯定,中央统战部、外交部、公安部、司法部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同志还现场给予了答复。此外,在3月10日界别小组讨论《外商投资法》草案的时候,我还对草案的制定和内容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解读,并专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草案修改的书面意见。

在《建议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提案中,建议国务院应当加快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既要借鉴国外评价营商环境的有关指标体系,也要体现中国特色,突出政府义务和政府服务、市场开放和市场公平,整合有关社会资源参与现有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效评价和制度绩效评价。